581200_762066660475506_879074010_n.jpg   

渺小的我 覺得能聽妳唱歌是件幸福的事

 

隔了兩年終於等到的Hebe三專吶!!

真是望穿秋水~

光預告就很吸引人!那回眸的眼神哪~

 

依照我往年買專輯聽歌的習慣

應該一樣會把CD放進CDplayer裡聽過兩次之後

再把專輯放在CD櫃裡供奉起來保存

因為用CDplayer聽CD音質真的超好  但聽太多次會因為空氣灰塵而容易刮傷

 

回到正題....

熾熱與冷靜矛盾共存的甄靈魂
最大的懷疑 最渺小的自己 最撞擊心臟的感動 最美的一首詩

田馥甄第三張專輯的內容,在音樂上除了繼 續田式音樂風格的獨特風格,

製作團隊也和田馥甄溝通討論,從她個人的音樂愛好品味裡擷取元素來拓展新的聽覺,

而歌詞內容就鎖定在剖析田馥甄個性上的衝突矛 盾與對生命生活情感的自我省思上,

打造一張聽覺更新而內容更全面貼近田馥甄個人心靈狀態的新專輯。

專輯同名首波主打歌『渺小』就是一首華語流行主流樂壇少 見但歐美獨立樂界最愛的電氣民謠佳作。

在討論到專輯歌詞內容和文字方向時,田馥甄和歌詞統籌施人誠分享了她非常喜愛的一首詩--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在 一顆小星星底下」,

她說這首詩的內容和文字用法完全擊中她的心臟,她常常在自我反省的時候覺得目前自己的豐盛生活有愧世上的萬事萬物,

就像詩中說的:「靈 魂啊,別譴責我偶爾才保有你。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

她希望專輯的歌詞也能像辛波絲卡筆觸一樣看似清淡但充滿熱情,因為那最像她的個性和講話 的方式。

當公司收到寫過她「寂寞寂寞就好」的老戰友楊子樸交來的『渺小』demo後,

田馥甄和施人誠覺得這首迷濛深邃吟誦式的民謠旋律與辛波絲卡那首詩的 情感很貼和,

於是決定把這首詩帶給田馥甄的認同與觸動,藉用這首美麗的旋律唱出來,

因此邀請香港詞壇大師周耀輝來操刀,把田馥甄對自己的謙卑自省,以及對 生命與地球的深刻關懷寫成一首美麗如詩的歌詞。

------以上為官方專輯介紹-----

 

這次專輯表達的是她外冷內熱的性格

所以MV的取景還跑到冰島拍攝

因為冰島同時存在冰原與火山,就像冷靜與熱情同時存在在她的靈魂裡一樣

 

hebe-tian-insignificance1.jpg  
  

這是這張專輯的封面照  表情好令人害羞喔

所以當我到唱片行看到架子上擺一排的渺小專輯時

那種畫面真的很奇妙

 

專輯的封面也緊繫著冷靜與熱情   巨大與渺小的主題

Hebe冷靜從容的表情 配上代表熱情的紅色專輯套膜(冷靜與熱情)

滿版的臉部特寫以及頭髮上的兩隻螞蟻(巨大與渺小)

不管是封面或內頁都很優秀! 

 

這張是內頁照(只露出一隻眼睛還是很美!女神吶!女神!)

1426696_10152020709947010_1286855735_n.jpg  
     

 

專輯的概念我也很喜歡!(但專輯設計上我比較喜歡二專的My Love)

 

 

-------以下是專輯的聽後感-------(歌詞出處為魔鏡歌詞網)

 

渺小

  

1.渺小

作詞:周耀輝
作曲:楊子樸
編曲:JerryC

最繁華的城市為何帶來最寂寞的北極熊
最純潔的孩子如何走過最骯髒的垃圾場
最混亂的回憶永遠讓我想起最專注的一剎那
最醜陋的世界偶然讓我看到最美麗的一首詩
原來最暗的天空總有最閃爍的星星
為喚不回的 為做不到的 為還在活的我和你
原來最大的懷疑總有最渺小的自己
向蝴蝶知更 向肉體靈魂 向芸芸眾生
我該說感謝 還是對不起

最暴烈的流徙難道為了成就最温柔的小團圓
 
最簡單的渴望從來不想證明最荒謬的大時代
原來最暗的天空總有最閃爍的星星
為受過傷的 為犯過錯的 為還在活的我和你
原來最大的懷疑總有最渺小的自己
向黄土灰塵 向肉體靈魂 向芸芸眾生
我該說感謝 還是對不起

宇宙洪荒再沈默總有最閃爍的星星
某一天消失 某一天誕生 有一天寬恕我和你
原來最大的懷疑總有最渺小的自己
向恩怨愛恨 向肉體靈魂 向芸芸眾生
我該說感謝 再說對不起

 

 

田女神怎麼連唸波蘭文都這麼好聽!!!!!!(離題了)

我喜歡渺小充滿神秘感的開場前奏,特殊的電氣民謠曲風略有點宗教的感覺

田女神的歌真的越來越非主流了!哈哈!

感謝唱片公司讓她做自己,唱出這首反映社會環境議題的"渺小"

也感謝Hebe身為公眾人物透過自身的力量,向世人傳達人類應正視環境氣候變遷的重要

不過聽不慣非主流音樂的人可能會有點不習慣這樣的曲子

但歌詞實在是發人深省,需要反覆咀嚼去體會詞的深意

而Hebe緩慢輕柔的唱法就像是對世界輕聲細語的致歉!

 

此首歌的唱法用了大量的氣音,所以聽來特別空靈飄渺~

渺小裡的幾個詞的咬字,Hebe唱得很勾人!(被電到這樣)

:[骯髒] [垃圾場]  [一剎那]  [看到]  [閃爍] 

    [天空]  [懷疑]  [知更]  [眾生]  [小團圓] 

    [成就]  [帶來]  [讓我]  [喚不回的]  [沉默]

 

矛盾(微巡聽歌會現場版)

 

CD版    

影片前面有田女神送給歌迷感性又不矯情的感言(音樂從1:24開始)

害我影片看著看著也眼眶泛紅...

歌迷都懂妳的!別哭!

 

2.矛盾
作詞:姚若龍
作曲:鄭楠
編曲:韓立康


希望被疼惜 又不屑被放口袋裡
願意去相信 又將真心關得好緊

想改造自己想粉碎孤寂
卻搞亂自己卻打破愛情

太多的反省 壓力像鬼如影隨形
最初的幸運 最終會不會是囚禁

想膜拜心靈想特立獨行
卻服從規矩卻沉沒人群
多矛盾

同樣一個懷抱水火都沸騰
快樂凝望不快樂 妥協共生
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
勇敢挑釁不勇敢 激烈辯論

但願夠默契 就能抵擋耳語來襲
但是再親密 人隔著心就有距離

想兩全其美就不得安寧
習慣不強求又挑戰宿命
多矛盾

同樣一個懷抱水火都沸騰
快樂凝望不快樂 妥協共生
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
勇敢挑釁不勇敢 激烈辯論

同樣一個懷抱水火都沸騰
快樂凝望不快樂 妥協共生
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
勇敢挑釁不勇敢 激烈辯論

反抗矛盾 反而矛盾

 

(以下感想是針對CD版)

前奏第二段12秒時進來的中提琴很吸引人啊!

能迅速把人帶入曲子那有點無奈的情緒

而這首基本上就是寫給Hebe的嘛!

因為不是走澎湃奔放路線的曲,所以聲音的情緒起伏比較內斂一點

但聽著聽著還是很有味道的!

副歌最後一段"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背景和聲"的靈魂"聽起來超美!!

特別喜歡紅字部分的歌詞

這幾段Hebe唱出她的態度,表達自己真實的矛盾

 

歌詞出自從SHE專輯時期就有合作的大師級寫手姚若龍老師!

我也是個矛盾的人,所以很喜歡這首,也愛Hebe那率性灑脫的唱法

 

 

終身大事

6810e01egw1ealh8vsnatj21hc0zkqe2.jpg   

  

 

久違的中國風啊!!!!

打國中開始追SHE時,她們的每張專輯都必定會出現一首中國風的歌(拜公司老闆的喜愛所賜)

真令人懷念!

 

 

3.終身大事
作詞:藍小邪
作曲:苗小青
編曲:JerryC


還沒 讓月亮每個圓缺看著都一樣圓滿
還沒 為南極造出永不融化的冰山
還沒有為恐龍默哀
還沒幫馬力歐再闖一關
天使的禮物還沒拆

怎麼能 從容地 擦亮燭光分享晚餐
怎麼能 放心地 燙平誰平凡的襯衫

說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難道等等 天下就大亂
下一秒火星 說不定 會水漫金山
哪個 好人類 會只是旁觀

還沒 為我花草找到永不會凋謝的伴
還沒 為寵物找到不會吃膩的餅乾


還沒學會拒絕加班
還沒有分清孤獨和孤單
流言和謊言還沒散

怎麼能 從容地 討論戒指上的圖案
怎麼能 放心地 告訴下一代要樂觀

說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難道等等 天下就大亂
下一秒火星 說不定 會水漫金山
哪個 好人類 會只是旁觀

若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補好青天 我再試試看
下一秒銀河 說不定 又會有大戰
這次 會有誰 想一起去玩

 

 

 

編曲讓電吉他與古箏的搭配聽起來很過癮!(我要向編曲人致敬)

尤其以第二段副歌結束的吉他 古箏solo

跟歌曲結尾部分為本首歌最精彩之處,結尾電吉他更是結束的俐落不突兀!

古箏的聲音畫龍點睛但又不搶其他樂器的風采

然後重!點!是! Hebe在"怎麼能 從容地"這句出現了我最愛的

她專屬的那種 無所謂又跩跩的鼻腔共鳴唱法,太帥了!

迅速抓住我耳朵的一首歌

我特別愛她主歌部分的唱法

每段主歌句尾的末兩字鼻音真好聽~

 

是說   人只要一有了年紀就會有終身大事的煩惱

但在終身大事之前,似乎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至少對目前單身的Hebe來說好像是如此,呵呵....

總之又是首為Hebe量身打造的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渺小
    全站熱搜

    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